<

坐标网讯 12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通榆校区召开“新时代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凤珊教授、英语专业首席专家薛家宝教授、教务处处长岳峰教授、外国语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孙开建、盐城中学副校长朱俊、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正选等盐城英语基础教育界专家、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朱京凤主持。

毕凤珊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020年是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不断进步的一年,更是外国语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围绕省品牌专业、省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不断发展的一年。她鼓励高校和中小学教育界立足江苏,扎根盐城,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为盐城基础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岳峰教授总结汇报了我校在师范教育方面取得的进步,强调新形势下的英语师范生培养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探索教学和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激发职前教师建设社会、融入乡土的内驱力、行动力和发展力。

盐城英语基础教育界专家教师就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盐城中学副校长朱俊教授认为,师范生培养要平衡“融合与对标、创新与个性、先进性与国际化”之间的关系,解决未来英语教师教学思维、学科素养偏离教学实际需求的问题。盐城市教育局中等教育处副处长唐华从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建议,师范生要提前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正选教授、原南阳中学校长、大丰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施之春教授均从实践角度出发,就英语教师中存在的教育情怀欠缺、知识技能储备不足问题提出,师范生的培养要加强学科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盐都区实验学校校长王洪明、盐城市亭湖初级中学校长朱正芳、盐都区实验学校校长王洪明、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王咏梅教授、盐城市龙冈中学副校长徐仁荣、阜宁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卢国华、盐城市串场河小学教导处主任吴健等还就英语教师学科素养、入职教育、在职教师培训、中学教科研等议题分别发言。

薛家宝作总结发言。他将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比作跳绳——高校在这头,中小学在那头。只有高校和中小学联合起来,互相配合,多做交流,才能顺利甩起这根大绳,才能培养一批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既有情怀又有担当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本次研讨会是外国语学院进一步落实U-G-S教学联盟合作协议,推动校地共建、政校携手,共同提升英语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必将为盐城英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张军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