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团委成功举办第二十三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初赛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3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让语言文字工作与新时代大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进一步强化学生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学生语言文字技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于317日开展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初赛,大赛共分为汉字听写、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正字和诵读六大项目。

为倡导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鼓励学生书写汉字,写好汉字,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汉字听写比赛,旨在弘扬汉字文化,感悟汉字魅力,唤醒同学们对汉字的重视,引导同学们规范、端正、整洁的书写汉字。比赛现场采用听写并按序写出笔画的方式进行,听题时选手们凝声静气、蹙眉思考,书写时聚精会神、一气呵成,每一笔每一划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彰显着汉字的魅力与底蕴。

为夯实教师基本功,为专业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三笔”——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书法比赛。参赛者可自行选择书写字体、排版方式,最大程度发挥个人风格。赛场上,他们挥斥方遒,提笔间尽显非凡功力,或舒展开阔,或刚劲有力。横平竖直显方圆,笔走龙蛇展意蕴,这场比赛在选手们出色的表现和扎实的书法基础下充分展现了汉字的魅力。

为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对汉字的理解与书写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组织展开了正字比赛。比赛包括判断、辨析并修正给出文段中的错别字,对同学们写字的精确度提出了较高要求。正字大赛的举办,有利于纠正当下学生普遍重视外语忽视母语的偏向,促进学生加强对母语汉语与汉字的学习,正确使用汉语言文字。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中华文明的兴趣,提高文化素养。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以“诵中华经典,品盛世文明”为主题的诵读比赛。在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都十分投入,其中《唐诗里的中国人》在一位位洋溢着蓬勃生气的青年朗诵下,可谓是将新生代对老一辈传统文化的赞赏与热爱演绎得淋漓精致。细品《书香》,每一番斟酌都有不同的回味,选手们用自己独特的见解和风格各异的诵读形式,向我们真诚地诉说着他们心中的书味。

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饱含爱国热情、有文化自信的新时代青年,秉持着以赛促学,以史为根的理念,举办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希望广大学生以大赛为契机,树立汉字规范意识,不断强化汉字书写和辨音能力,感受汉字背后的知识、文化与魅力,夯实文字功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觉成为传播汉字文化、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担当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