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优秀毕业生黄蓉学姐访谈

发布者:顾晓波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0

黄蓉学姐是16级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她勤奋刻苦,认真努力,在专业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并且在大学期间争取到了出国交流的宝贵机会,在国外她也不断进取,努力奋斗,为专业争取更多的荣誉,最终,黄蓉学姐成为了我们朝鲜语专业的自豪与骄傲,在老师心目中她是得力助手,在学弟学妹眼中她是大家的榜样。她凭着出色的专业实力与突出的个人魅力,跨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 SK集团下属的SK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这次,我们对黄蓉学姐进行了采访。


问:学姐,您在学生时期和就业时期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曾经的理想或者就业规划有发生过变化吗?

学生时代的话,现在已经毕业有三年了,其实学生时代的印象有些模糊了,但是,那个时候学习韩语的快乐至今很深刻,首先,大环境江苏有6000多家韩企,咱们盐城就有1000多家,而且盐城还有中韩产业园,其次,咱们专业是市级重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师资好,所以学风特别棒,所以那个时候虽然学习很辛苦,但是一直都是快乐的,而且每次回家时,家里人在谈起我是学韩语的时候,也很自豪的,后来去韩国交换留学的时候,也非常快乐,不仅可以直接接触更多的韩国文化,而且可以把书本里课堂上学到的韩语知识实践起来,用更地道的韩语学习韩国优秀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流畅的韩语讲述更多的中国故事了,所以学生时代的最大的感触就是快乐学习,厚积薄发。说到就业时期的最大感触,我想说的是外语学习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知识体系,及时完成从语言专业到业务精英的转变,而且在跨国企业中语言功底成了基本项,需要保持韩语实力的同时用韩语去做好业务,应该把自己打造成精通业务的韩语人才。就业规划这一方面大的方向没有变的,就是要做新时代的韩语人才,能够“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不过,每一阶段的重点不同,学生时代,重点把韩语实力打造好,英语实力不能落下;职场时代,重点要用韩语把业务做起来,韩语和业务两手都要硬才行。 

问:在这个职业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是什么?

我刚进公司的那会儿是以韩语翻译的岗位进去的,其实那儿韩语翻译能力也没有那么好,但是比较胆大心细,敢说敢做敢担当,每天都在一线上不断学习摸索,学习业务上的新词汇、新内容、新知识,在不断试错中,逐渐成长,勇气也越来越足,特别是当听到领导夸我进步的时候,非常欣慰。大概上了有一年的班之后,经过系统地有意识地练习之后,有一次机会来到了我面前,是我们公司举办的一次业务部署会议,连公司的老总也出席了,当时会议翻译就是我,翻译的时候,其实我自己是有一点紧张的,但是我还是尽我所能的做好每一句翻译,每一项业务的部署,尽量做到信达雅,会议结束后,整个会场的翻译效果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周围同事的认可!我想这就是对我专业能力和业务能力的一种高度认可吧,那一刻非常开心,感觉到韩语专业所学到的东西没有白学,在由语言不断向业务拓展进步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这种成就感让我不断进步,让我时刻保持更好的学习状态。

问:像您这个工作平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哪些?您是如何处理的?

如果说平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话,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韩语实力需要不断更新;第二就是用韩语做业务的水平需要不断更新。我现在主要做的是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以及部门里的专业翻译工作,最大的难处就是我们公司推出新产品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都会遇到更多的专业术语和新的业务内容,如果没有把这些业务术语弄懂弄通弄透,在跟韩方领导以及客户交流的时候就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就会首先把术语搞得比较专业一点,这个时候其实需要的不仅仅是语言水平,更多的是一种思维,然后,我就会思考如何做才能新产品的数据整理得更加井井有条,如何在领导及客户需要的时候,立刻可以反馈出来,而且能够跟上精准的分析。在这种思维下,我在工作过程中,一方面没有放松韩语的学习;一方面我用学到的韩语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我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这两方面的工作业务对我而言都是很挑战性,但是让我很快乐,因为我知道我的能力不断被认可,而且我与公司同时在成长。

问:请问您作为一名优秀盐城师范学院朝鲜语专业毕业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呢?

我最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就是一定要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这四年真的是人生中最最最最快乐的时候了,我现在尽管已经毕业好多年了,但是仍然时不时地会想念大学那段美好的时光,当然了,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不能沉溺于美好,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好这段美好的时光去规划自己,不管是就业还是进一步深造,都需要有一个路线图,提前打算,目标明确的话,脚下会更有力量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活在当下,成就未来。我们都是生逢盛世,希望在规划人生的时候能够将“小我”融入“大我”当中,作为盐城师范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弄潮儿,我们更应该投入到时代的潮流当中,将韩国语作为一种武器,学习优秀的文化充实自我,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展现大国风采。

结语:

“梅花香自苦寒来”,优秀是一点点磨练出来的,如今的成就离不开曾经的沉淀与积累,黄蓉学姐是我们芊芊学子的榜样,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美好的大学生活中,勤奋刻苦,学好专业知识,为美好的未来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