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杨仕章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者:顾晓波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693



时值初夏,绿木成荫,借此良机,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特邀请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中欧东亚学院的杨仕章教授,做了题为“漫谈词语翻译”的学术讲座。杨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学,出版了包括《文化与翻译论略》在内的诸多翻译著作与教材,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讲座于2021622日晚1900成功举办。学院全体俄语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教授从辨清词语、查准词语、理解词义、词义表达、修辞贴切五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俄语词汇翻译的策略与技巧,辅之大量的译例。一方面,让同学们感受到翻译家和翻译匠的区别,另一方面,其严谨与博学之风令在场的师生所折服。问答环节中,杨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专业、实用的讲解与指导。讲座接近尾声,陈婉蕾教授和黄秋凤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进行了鼓励。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受益颇多的翻译盛宴,讲座扩展了许多翻译与文化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道路指明了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