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主办盐城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黄海论坛”第四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顾晓波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526

2021326日下午,由社科处和外国语学院合办的第四期“黄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在通榆校区外国语学院13楼和19楼会议室同时举办。活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和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莅临指导。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能维和周海明副院长分别主持。

束定芳教授做了题为《努力构建外语教育教学的新生态》的专题讲座。束定芳教授从两方面论述了外语教育教学生态问题。他指出外语教育教学首先是一种生态系统,由利益相关者政府系统,社会系统,家庭系统,学校系统,学习者系统等构成。之后,束定芳教授通过初中英语展示课实验、上海曹杨中学二中德语课程实验以及上海市新高中英语教材编写三个案例说明,生态系统对各利益相关者的成长发展影响深远。只有构成外国教育教学生态系统的各要素发挥各自的作用,各司其职,才能营造积极的外语教育教学生态,实现系统的生态发展。

同时,针对英语专业师生开设的学术大讲堂在教学主楼19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霄翔老师,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及英语专业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伊始,李霄翔教授就以风趣幽默开场活跃了整个讲座氛围。他从“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三个角度对英语学习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李霄翔教授利用金字塔模型解释“为什么学”,鼓励学生勇于实现自我。在论述“怎么学”时,他详细介绍了英语学习应具备的七大核心素养,强调学生要善于利用当今信息化的学习环境来增强自身的语言功底,提升语感。谈到“学什么”时,李老师补充道:“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通过本次学习,参会教师认为,本次讲座为其学术研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生们也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名师风范,也学会了要在学习中不断审视自己,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