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外国语大学王晓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625


1120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王晓军教授受邀在我校通榆校区教学主楼19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讲座,题目为“中美领导人卫生危机话语的意识形态建构---基于隐喻架构分析”,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朱京凤主持。

王晓军教授以学术论文的严谨研究方式展开讲座。此次讲座内容以莱可夫的隐喻架构理论为基础,选取了中美领导人多篇新冠肺炎疫情讲话为语料,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从表层架构和深层架构两方面对比中美领导人危机构建方式与价值观的异同,在此基础上,从道德层面探索中美领导人话语背后所建构的意识形态。王教授按照学术论文构架依次阐述了文献综述,理论介绍,研究方法及语料分析等各部分内容,最终得出研究结论。

11月21日上午,在1313会议室,王晓军教授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就如何深入做好科研,如何拓展科研思路、国家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王晓军教授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主任、英语学院研究生部主任。主要从事语言学研究。学术兼职包括: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评审专家等。已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4部。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主持省部级重点课题2项、多次获省厅级优秀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