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以史为鉴,筑梦未来——外国语学院持续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孙明艳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10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外国语学院创新“四史”学习方式,将“四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四史”学习常态化机制。

参观红色基地:在重温历史中接受洗礼

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学院以“学四史守初心,铸军魂担使命”为主题,引导学生参观当地红色基地并撰写心得体会。6月至9月期间,学生通过直播讲解、PPT展示等方式参观安徽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淮海纪念塔、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台儿庄遗址、毛泽东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秋学期,外国语学院组织2020级各班主要学干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参观,同学们在科技中感知历史,寻到革命前辈的英雄情怀,思想受到了洗礼,纷纷表示会将爱国爱党之情融入学习生活,运用历史思维,坚守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创作红色视频:在讲述历史中传承精神

秋学期开学伊始,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走进中国文化,讲述四史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200余名学生参与视频创作,征集微视频作品40余件。同学们用微视频讲述“四史”故事、“抗疫”故事等,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领悟“四史”、传承中华精神。1914)班姚星宇表示,“学院开展四史微视频征集活动,让我们当代大学生将视频创作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开拓了思路,激活了红色基因,在认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从红色文化中吸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组织知识竞赛:在铭记历史中激扬青春

1028日,学“四史”知识竞答活动拉开帷幕,全院共有800余人参赛。初赛阶段进行线上答题,8支队伍进入决赛。114日下午,“四史”知识竞答决赛在7号楼B101成功举办,决赛分为“独闯奇关”(个人必答题)、“共渡险关”(团队必答题)、“争分夺秒”(个人抢答题)、“险中求胜”(个人风险题)四个环节。根据最终比分,来自208)班、207)班、1910)班、19(14)班、209)班的5支队伍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活动期间,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宣传,综合选用网上答题、现场竞答活动方式,学生参与度高。 

走进爱心课堂:在宣讲历史中筑梦未来

为增进小朋友对“四史”的了解,114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师院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学四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爱心课堂活动。志愿者蔡迪、彭威威等为小朋友介绍“四史”的基本概念,播放红色动画片,表演原创舞蹈视频《最后的名单》,使小朋友了解建党的艰辛历程,体会抗日战争的壮烈;最后,在志愿者协助下,小朋友用彩笔在卡纸上画出党徽、国旗、天安门等图案,用稚嫩的笔触表达自己的爱国爱党之情。

 

访基地、创视频、答问题、作宣讲……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同学们不断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好“四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