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 | 守护花季,青春不“毒”行(二)

发布者:孙明艳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78

      为让青少年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毒品犯罪,理解生命的意义,7月18日下午,共青团亭湖区委、教育局、司法局、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和向阳社工服务社联合举行“珍爱生命,青春路不‘毒’行”暑期学生志愿者禁毒宣传教育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禁毒服务团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共青团亭湖区委负责人发表了讲话,共青团亭湖区委负责人向志愿者授予“禁毒志愿先锋队”旗帜,志愿者们带领参加活动的各中学学生及留守青少年现场表演了“禁毒手势操”。在区禁毒教育馆内,亭湖高级中学学生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禁毒历史、各地毒情、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共同观看了禁毒宣传片。参观过程中,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还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摇头丸、冰毒、海洛因、k粉等一系列新型毒品,并讲述了毒品当中包含形形色色的化学药物,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谨慎使用化学药物,树立抵御毒品和自我防范的意识。

      活动中,禁毒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协助区向阳社工服务社通过心理体验游戏、手语舞等环节,让中学生们悦纳生命,感受生命的宝贵。司法部全国百名教育戒治专家、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田彬警官还以真实戒毒人员的案例,阐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并在现场与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了互动分享。

    “在这次活动之前,我认为毒品离我的生活很远,但在这次活动之后,我认识到毒品也可能潜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毒品是一个特别可怕的东西,以后一定会小心谨慎,远离毒品。”青墩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王盈盈说道。

     活动通过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大家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也有助于营造一个健康、绿色、无毒的良好生活环境。“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生命教育为主线,同时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提高了中学生和我们自身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增强了大学生参与禁毒宣传的积极性,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吸毒违法行为,做到青春路上不‘毒’行。”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张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