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三大举措”强化学风建设

发布者:周爱炳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409

坐标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提升返校学习成效,外国语学院根据返校学生人数、特点,采取名师导航、朋辈引领和筑牢阵地三大措施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名师导航带学风

组织各语系系主任、教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生涯指导,细致分析专业特点,提出语言学习的具体要求,给出建设性的学习建议,分层分类引导,帮助同学们明确阶段目标、树立长远理想,打好扎实基本功。举办“教授荐书”读书分享活动,由教授推荐专业书籍、原版名著,撰写推荐语,同学们积极分享读后感,锻炼中英文写作水平,营造全员阅读的良好学风。

朋辈引领促学风

“盐师外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学霸来了”专题,集中展示学院学习之星的作息时间、学习计划、技巧经验和成果成效,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霸说”线下经验分享交流会,由各个专业学业成绩前列的同学现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演示操作常用的学习APP,回答有关碎片化时间利用、口语训练、词汇量积累、原版书阅读等方面的问题,促进虚心向学、争先要学的良好学风形成。

筑牢阵地强学风

严格学生学习管理,筑牢线下线上两大学风建设阵地。线下以课堂、宿舍两大阵地为抓手,严格实行课堂考勤制度,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针对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量化考核班级学风养成情况。根据当下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以宿舍为单位重启早读、晚自习等学习环节,建立宿舍学习小组,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分享课堂笔记、讨论疑难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宿舍责任岗的作用,一人负责4-5个宿舍的学习督促与提醒任务,打造具有凝聚力的宿舍文化,以优良班风、舍风强化学风建设。线上开辟“心语心院”微信专栏,安排辅导员、班主任每日线上值班,针对“三困”即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和交友困难的同学,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把握思想动态,加强在线指导,充分调动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