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盐城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416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火意识,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10月27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通榆校区在北苑田径场开展军训消防演练,21级全体新生到场参与。

本次消防演练共分三个部分,逃生演练、急救演练灭火演练。随着警报声的响起,逃生演练在体育楼大厅正式开始外国语学院学子们临危不乱,秩序井然,严格按照教练员“躬着身捂着鼻子”的指挥行动,按原定逃生路线迅速从烟雾中成功冲出。

急救演练中,红十字会的志愿讲解员热情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急救知识,为新生们解答各种急救问题。首先,他强调了救人“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趣味横生讲解让同学们很快了解并掌握了“评估环境”、“识别判断”、“高声呼救”、“仰卧”、“胸外按压”的五步急救流程。接着对是否需要急救、胸外按压姿势、按压频率等急救细节进行重点讲解同学们认真观摩并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对急救的基本技能都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不断有同学勇敢上前对着橡胶人偶进行模拟操作演练,讲解员给予纠正与鼓励。

 最后进行的是消防灭火演练,指导员以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经,灭火知识的现场教学为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灭火的方法。指导员演练结束,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场进行模拟灭火实验,严格按照“看、提、拔、瞄、压”五步方法使用灭火器,在指导员的指导最终成功将火扑灭。

 此次消防演习不仅让外院新生们学会了在火灾中逃生、急救、灭火,更让他们树立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我相信通过这次消防演习会让很多同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一定的逃生自救知识。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的时候会比以前更冷静。”外213班林婧雯同学颇有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