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外国文学的选题方向与研究范式”学术讲座举行

发布者:顾晓波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656


611日下午,作为盐城师范学院黄海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江苏省外文学会会长、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金才应邀在通榆校区外国语学院13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的选题方向与研究范式”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以及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范能维主持。

下午两点半,学术讲座准时开始。杨教授开场就简明扼要地指出,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疆界在不断拓展,成绩斐然,然而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也亟待反思和总结。为此,如何从研究选题方向以及范式出发,进一步展开外国文学研究是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随后,杨教授分析了外国文学研究在当代社会背景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探讨应如何解决当下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的不足之处,以及怎样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之上开展自己的文学研究。由此引出了讲座核心,即“外国文学研究的创新与路径”这一话题。

在研究的创新方面,杨教授主要从“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跟踪前沿,掌握动态”、“关注学术史”、“立足文本”、“注重史料,细节”以及“先文学后评论”这几个维度具体展开。

关于当代外国文学的研究范式,杨教授则概括出新时期外国文学研究的五种主要范式:一、聚焦作家研究,以文本细读为基础探讨作家作品的创作意蕴、艺术风格和文化历史内涵,批评视野呈现出不断超越国界、关注国别间影响的特性;二、导入语言学研究方法,如文学符号学研究和文学认知批评等,将语言学、翻译或跨文化研究方法引入文学批评中;三、世界范围内文本的流通与跨文化影响研究;四、用全球化视野观照cultural mobility命题;五、对跨国界的环境依赖或类同进行生态批评研究,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动物的关系。杨教授同时也指出,所有这些研究范式彼此交叉、互补,呈现出多元研究态势。

最后,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就如何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等问题为在场师生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