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史明理强自信,阅读经典润人生”读书会系列活动(二)

发布者:孙明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623

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史明理强自信,阅读经典润人生”读书会活动仍在火热开展中。此次各个读书会依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阅读书目文献进行认真研读学习。

191201团支部组成的英语第一读书会在操场开展了丰富精彩的阅读感悟分享会活动。191班几名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解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认识与理解,引发了大家的很多共鸣与深思。最后,同学们在红纸上写下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并叠成纸飞机放飞梦想。

199、209班组成的俄语读书会在线上开展了线上名篇朗诵读书会系列活动。19级和20级俄语系的学生汇聚一堂,同学们研读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畅谈个人感悟,分享个人经验,共同进步成长。

199班团支书杜岱琰感慨道:“研读完这份讲话,我清晰认知到,我们中国现在取得的一切成就已经载入史册,在我们的前面,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

专业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是读书会中不可缺少的、极其有意义的环节。

193和203团支部组成的第三读书会开展了由英语专业老师杨芳主持的“师生对话交流”读书分享会。杨芳老师以《傲慢与偏见》为例,给大家分享了阅读经验并给大家指导了阅读方法。

   

“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建议大家多阅读外国原著,先从简单的短篇小说入手。并在读书的同时,还要适当的做一些读书笔记和注解,不仅要读,还要写,这样才能达到阅读的效果。”每位同学都全神贯注地倾听杨芳老师的分享。

 “泛读,泛泛地读,广泛地读,也就是广泛地通读。精读就是仔细地读,通过精读了解书籍的内容和思想,更高层次的表现就是通过精读一本书还激发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在精读的过程中,应该在对书籍有了整体感知的前提下,锁定重点,反反复复,琢琢磨磨,甚至咬文嚼字。”杨芳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做到精读泛读相结合,这对大家日后阅读的提高有很大作用。

 19102010团支部组成的法语读书会开展了由法语专业老师卫牧婵老师主持的“师生对话交流”读书分享会,老师推荐了法语词汇学概论,法国文学史教程以及法国文学选集。

最后,由四个团支部联合,191192201202团支部所有成员们一起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范能维副院长在主楼19楼会议室参与本次师生分享会活动。范院长这次主讲的内容是对哈姆林加兰笔下的美国西部女性的形象解读。通过推荐书籍《大路条条》,同学们和范院长共同走进了哈姆林加兰笔下他最了解、最关心的西部农场生活。

范院长以作者加兰早年就离开家庭到东部闯荡,没能很好的照顾留在西部农场的家人的个人背景为引,从不同角度为我们讲述了四类风格迥异的西部女性形象代表。接着,从美国西部的文化和现实价值两方面引导同学们共同来阐发《大路条条》的典范意义,并指出了《大路条条》对女性社会地位、地缘文化差异等的思考具有感化作用。最后,范院长本着“常读常新,好书多读”的理念,推荐同学们闲暇时可以阅读他本人创作的《现实的背叛者 艺术的追求者》,鼓励同学们换角度看问题、深入了解美国西部文化。

“通过这次分享会,我们跟随范老师共同探索了美国19世纪晚期社会变革中的西部女性真实生活状态。也了解到了好多美国的地缘文化,真是受益匪浅!”202班团支书秦源颇有感悟。活动现场气氛浓厚,大家的热情也展现地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