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第一课”主题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孙明艳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76

新生入学以来,外国语学院精心策划“大学第一课”,开展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切实助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理想信念篇

(1)文艺汇演暨迎新晚会

月满中秋,情满双节。外国语学院联合校后勤保障集团共同举办“明月贺国庆 共诉家国情”主题文艺汇演暨2020年迎新晚会。

活动中,学院为2020级每位新生送上了月饼、水果及花生菱角作为节礼。颇具外院专业特色的音乐剧《后妈茶话会》、默剧《小人舞》等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气氛热烈。脱口秀《现代女性的外貌压力》、流行舞《Ice cream》、古筝独奏《战台风》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话剧《等你回家》、朗诵《中华魂》、原创歌曲《战疫》、舞蹈《最后的名单》等用歌声凝聚抗疫精神,用舞蹈诠释爱国情怀,感动了在场所有师生。

2)少数民族茶话会

近日,外国语学院在党员之家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茶话会。学院精心准备水果、月饼等节礼,为全院少数民族学生送上双节问候与关怀。各民族新生代表大方分享了家乡风俗人情,表演了民族歌舞,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3)经典红歌联唱主题活动

掌声贺中秋,歌唱迎国庆。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青春颂祖国 奋斗新时代”经典红歌联唱主题活动。全体2020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红歌演唱和才艺表演,《我的祖国》、《东方红》、《南泥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曲目接连上演,同学们用歌声和热情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与感恩。

专业教育篇

(1)外语角主题活动

外国语学院英语俱乐部、浪花译社、韩学社、香榭丽舍、E时代俄语社等学生社团开展外语角主题活动。外籍教师Alicia以“新学期,新目标”为主题与2020级新生讨论分享;韩学社开展了特色美食紫菜包饭制作体验活动;香榭丽社介绍了法国浪漫瑰丽的地理风景和人文风光;E时代俄语社组织新生们观看了俄罗斯经典电影《他是龙》……丰富多彩的外语角活动让新生们初识了语言的魅力!

  

(2)2020级新生代表座谈会

9月30日,外国语学院在党员之家召开“以‘心’换‘新’ 携手共进”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新生代表逐一分享了开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个人感悟,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也表达了对新生的期望与寄语,认真指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定位,踏实前进。

  

(3)生涯规划讲座

外国语学院组织新生班级集体观看生涯规划教育指导讲座《大学这场游戏怎样通关》,启发新生从全局思考,明确自身定位,树立终极目标,付诸实际行动;从细节出发,优化学习技巧,发展思维能力,提升学习效率。

心理辅导篇

(1)2020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

外国语学院在北苑操场开展“彼此相知 携手共进”2020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孙明艳担任辅导老师。活动中,“叫出你的名字”、“口香糖黏黏黏”、“同心鼓颠球”三个沉浸体验式游戏串联推进,促进新生之间彼此熟悉,增强集体荣誉感,也帮助他们认识到了树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习惯、为梦想全力以赴的重要性。

  

  

(2)一封家书寄思念

为挖掘家书在培养个人道德情操、构建文明校园氛围中的重要作用,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一封家书寄思念”活动。全体新生以家书传递思念,一纸一笔诉说感恩之情。新生顾静静同学在给母亲的家书中写道:“您轻抚我的时光,点点滴滴汇成爱的长流。是时候您与我轻轻告别,放我一人奔赴远大前程”,感恩之情溢于言表。